Rey Audio / Shozo Kinoshita 的經歷》

| Bart Locanthi | Tom Hidley | Vertical Monitor | Eagles | Home


首先介紹 Rey Audio 的主宰者「木下正三」,希望藉由Rey Audio的喇叭作品表現,進而瞭解他所提倡的藝術音響所指為何,相信會有更深層的認識。

1946年在日本愛知縣大府誕生,5歲時候起接觸到礦石收音機,深受感動至今,近半個世紀以來,致力於極致聲音追求。

從與生俱來「要做就做最好的」的個性使然,在「Pioneer」時,開發 TAD TD-4001高音單體(1976)所面臨的困境不但不曾動搖,相反的,執意要開發出誰都能在聆聽時毫不猶豫知道單體能力的喇叭為目標,所以TD4-001才能具有「壓倒性的喇叭再生能力」在喇叭單體的領域上,成功完成開發的使命。

我所認知的喇叭使命-是能夠真正做到引人共鳴的聲音世界,這才是我製作喇叭的信念。


《朝專業音響的路》

關於TAD單體的開發,是美國專業音響界的頭號人物 Bart Cocanthi1919-1994)配合共同從事開發的業務,Bart Cocanthi 先生在1950年代即已從事電腦喇叭分析技術工程。他在喇叭、擴大機、數位音響等廣泛專業領域中留下優秀的成績。之後出任AES音響技術協會會長,可說是世界頂尖音響人之一。在當時,我們以 TAD 逆導入音響大本營 「美國」。TAD單體的能力震驚了美國專業人士的耳朵,瞬時,音樂演唱會、專業錄音室 ……可以說廣泛的被採用,由於得到不錯的風評,其風評之佳反而由美國逆流回日本,造成許多日本專業人士反而到美國專程購買TAD單體到日本的趣事,在當時,如此優秀的單體,連日本都誤信TAD是美國的製品。

隨即西方音樂界的天王級人物亦紛紛採用,如:「Eagles」、「The Grateful Dead」、「NeilYoung」等人的演唱會上使用。


1979年在老鷹合唱團巡迴演唱會中使用的音響系統
TAD TD4001 + TL1601


圖片一,Eagles合唱團的音響系統是由木下設計,西北音響的製作所配合而成的,特別是 30Hz,在 30 公分的低域單體發出令人驚異的130dB音壓,低頻的再生能力再次重擊美國演唱音響樂界,許多人再次認識超低音的重要性;在這時期也可說是 Rey Audio 促成喇叭世代交替期吧!

另外在錄音室的監聽喇叭分音線路,從三路分音、四路分音方式再以多組的Amp(擴大機)組成分音系統再加上 EQ(等化器)等複雜的組合方式也發生了變化。工程師們認知TAD用單純二路分音的優點、及確知其性能後,TAD1979年左右,美國的知名的「Electric Lady Studio ( N.Y.)」錄音室及「Ken-Dun Studio ( Can ) 」……隨即從多路分音改為二路分音,在這同時,出現了對Rey Audio有決定性的影響的人物出現……「Tom Hidley


Rey Audio的成立》

1984年,希望能更自由的從事音響創造事物的木下,離開原工作崗位,成立Rey Audio公司,同時與Tom Hidley成立了合作關係,Tom希望能在他所設計的錄音室或建築音響空間中放置 Kinoshita MonitorTom Hidley是世界音響的專業人所極力推崇的人物,他不僅有600個以上的錄音室設計實績外,在音響界也已設計聲音陷阱Sound Trap而聞名 ),本身除了是爵士樂者、錄音工程師之外,也曾經是監聽喇叭設計者與錄音室設計者,他創立了知名的「Westlake Audio」公司。之後在英國又創立了「Eastlake Audio」公司,現在 Tom Hidley 以音響空間設計為主業,其主因是在與木下先生認識後,確定 Rey Audio 監聽喇叭的能力,並認知二音路系統的未來性,所以決定放棄既有監聽喇叭系統主張、另外更重要的意義是除了在專業聲音領域上可以獲得更絕對性的領先外,更可以專心從事音響空間專業領域的工作,在這裡也確實的可以得知木下喇叭的技術能力與信賴度已是獲絕對性肯定的。


錄音室的調整
木下(右)與 Tom Hidley(中央)


Rey Audio 在創業的初期,正好是與數位化音響時代重疊,新建的錄音室,改建的錄音室的需求,蜂擁而至;對於極致聲音的渴求、及嚴苛的專業需要,使 Rey Audio 喇叭也在重重競爭中奠定了純正監聽喇叭的地位; 1984年發明垂直式點音源的喇叭設計方式;1986RM-7V 擁有 20HzMonitor 產生,至今仍是第一級不會動搖高水準的產品; 即使在日本世界各國產品的競爭下,逆採用較舶來品更為昂貴的Kinoshita Monitor產品的錄音室,佔有率也達至八成左右。

同時,錄音室內的音響空間設計問題也出現了,種種音響設計手法,並不能滿足專業使用者 。木下在建築音響中獨自的手法與設計經驗,使得聲音更臻確實與完美,處理的錄音室與音響空間,更具音響設計效果的相乘目的, 其中以「一口坂錄音室」為例,除了音質是世界錄音室中首屈一指之外,錄音空間造型之美也在業界中享有佳評的。

我們希望更多人能知道所謂好的聲音,可以從音樂演唱中所使用的系統瞭解木下所投入的心力; 老鷹(Eagles)合唱團在1979日本武道館中,熱氣鼎沸的氣氛中,卓越的音質能力至今仍為樂界所津津樂道之事, 因為這次所用的TAD單體是日本首次發表使用,就如同在美國所帶起的風潮,瞬時,日本的演藝人開始大量使用。1984年, 「off course」連續十天武道館演唱會、1985年「off course」代代木演唱會、1986年「富田勳」長岡演奏會,1987-88Live under Sky」 大型爵士演奏會、1987-92Japan Splash」、1993年福岡巨蛋開幕、1993「恰克與飛鳥」橫濱演唱會…… 等等巨型演場會都是由我們的音響系統擔綱配合音樂演出的,另外,美空雲雀、島倉千代子、中島美雪、Princes Princes……等等知名演藝人員的循環演唱會也是由我們來配合音響工程部分的演出。


Japan Splash 92
十萬人規模的大型演唱會系統。


《貫徹自己的主張》

為了要貫徹喇叭音質主張,確立別人無法比擬的音質水準,所以決定開發設計給喇叭專用的擴大機,木下與法國JMF公司,開發擴大機(Amp),1990年開始,Kinoshita JMF所合作的Amp正式登場, 這台擴大機的目的是為了貫徹木下對喇叭聲音藝術的執念下所開發而成、強勢完整的驅動能力是我們引以自豪的經典產品。


《家庭音響、汽車音響》

TADRey Audio 在木下的行為及態度要求下,是要被認定在卓越音響音質之列中,當然最重要的是聲音,職業音響的聲音絕非用什麼音質或特別手法來獲得最高的結果。反而僅以認真追求忠實自然聲音的態度,堅持結果;讓我們的理念得到許多專業人士的肯定與支持。

所以才會有許多熱心音樂愛好者及工作者想使用我們的東西,從大型的監聽喇叭系統至今小型的喇叭監聽系統KM1V的發展中,均能得到熱烈的迴響,最近我又製造多年終極夢想的前級 Drive MSP-1,我確信會造成許多音樂愛好人的熱愛,另外對於一部份汽車音響人的期待,我們也開發了一系列的Kinoshita Davis 汽車喇叭單體。


| Bart Locanthi | Tom Hidley | Vertical Monitor | Eagles | Home |